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要闻

【聚焦佛坪“两会”】佛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踔厉奋发担使命,勇毅前行创新绩。2月2日上午,佛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县文旅大厦剧场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县人大代表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为奋力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静美佛坪、熊猫家园”新篇章建言献策。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志刚、赵新平、雍波、余晓忠、姜永锋、邓存本、冯育红及县长王晴、县政协主席杨蜀莹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王骁伟、冯育红、闫桂先、赵建强、赵新平、赵耀、袁福健。

本次大会应出席代表145人,因事因病请假5人,实到140人,符合法定人数,大会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新平主持。

“现在举行佛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我宣布佛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开幕。请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根据大会议程,县长王晴向大会作《佛坪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各位代表,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王晴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一年,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密团结依靠全县广大干部群众,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应对挑战中抢抓机遇、在复杂局势中把握主动,县域经济逆势回升,各类风险总体可控,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年生产总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5.2%、7.4%。

报告从八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始终坚持稳中求进,县域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强势推进项目建设,经济增长动力更加强劲;努力提升发展质量,首位支柱产业持续壮大;持续加快振兴步伐,乡村发展面貌日新月异;坚决当好秦岭卫士,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扎实践行两个至上,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开放步伐不断加快;时刻牢记使命担当,政府自身建设成效显著。

王晴在报告中指出,一年来的风雨兼程、砥砺奋进,启示尤为深刻、经验弥足珍贵。我们深感,唯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破浪前行、笃行不怠。唯有紧扣县域经济主题,才能守正创新、质效双升。唯有树牢人民至上理念,才能干群一心、逐梦前行。唯有扮靓绿水青山名片,才能转型升级、换道超车。唯有守住安全稳定底线,才能行稳致远、稳中向前。

王晴在报告中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中坚之年,也是佛坪实现大发展、大跨越的关键之年。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六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聚力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高质量建设新时代“静美佛坪、熊猫家园”。

王晴在报告中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5.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和8%左右。

王晴从八个方面提出了2023年县政府工作实现新突破:

全面稳住经济大盘,在稳增长扩投资上实现新突破;坚持全域旅游引领,在强支撑培后劲上实现新突破;抢抓数字经济风口,在争先机开新局上实现新突破;齐心描绘乡村画卷,在固成果促振兴上实现新突破;厚植绿色发展底蕴,在扩优势转胜势上实现新突破;聚力推动改革创新,在优服务释动能上实现新突破;用心用情改善民生,在纾民困增福祉上实现新突破;筑牢发展安全底线,在防风险促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就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王晴在报告中说,站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奋力谱写“静美佛坪、熊猫家园”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道路上,我们必须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奋斗者”的姿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将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贯穿发展全过程各领域,以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推动政府系统忠心向党、真抓实干、依法履职、正心养廉。

王晴在报告最后说:“各位代表,重任在肩,唯实方能笃行;重担千钧,唯勤方能致远。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勇毅前行,奋力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高质量建设“静美佛坪、熊猫家园”新篇章!”

大会还书面审议了佛坪县2023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建议方案的报告、佛坪县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佛坪县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县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宣读了选举办法(草案)》《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