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要闻

佛坪: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打造新时代秦岭山水新画卷

一处美,美的是点;全域美,美的是面。

在高质量建设国家级生态示范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征程中,佛坪县主打“山水猫气”,擘画了一幅新时代秦岭山水新画卷。

以“山”为脉,绘就绿色富民的壮丽画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活在秦岭南麓腹地的佛坪人民,走过了“木头经济”的时代,认识到绿水青山才是佛坪最宝贵的资源,唯有扮靓绿水青山名片,才能转型升级、换道超车,于是将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大力开展天保、长防等系列工程,建成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个。

以“水”为笔,绘就碧水清流生态画卷。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重要江河湖库生态保护治理。水是生态文明建设发力的关键点。作为“引汉济渭”工程主要水源地和调水点,佛坪县立足“生态立县”发展战略,抓住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新一轮重大机遇期和窗口期,积极谋划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在治水护水的道路上定制度、学经验、抓落实、见成效,绘就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好图景。椒溪河成功入选“陕西省幸福河湖”。

以“猫”为魂,绘就美丽家园和谐画卷。熊猫乃“国宝”,而佛坪的大熊猫更是独特珍贵,该县是全国首例棕色大熊猫的发现地,是大熊猫野外可遇见率最高的区域,被誉为“大熊猫的家园”“中国熊猫第一县”,中科院在佛坪设立全国唯一的秦岭大熊猫野外研究基地。佛坪县坚持以生态为本底、文化为内涵、全域旅游为引领,以秦岭佛坪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项目建设为抓手,串联起熊猫谷景区、携程度假农庄、陌上花开等旅游资源,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硬环境”、提升文旅“软实力”,加快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擦亮“静美佛坪、熊猫家园”城市名片。

以“气”为本,绘就康养旅游幸福画卷。佛坪年均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达360天以上,年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达到2.02以上,是中国天然氧吧和中国百佳深呼吸小城,因此被誉为“秦岭绿肺”。天蓝地绿,有形,给人们带来视觉上的美好享受;空气清新,无形,让人们身心舒适心旷神怡。来到森林深处,满口呼吸新鲜空气,让游客身心都得到滋养。以“天然氧吧”丰富康养和旅游项目,佛坪县大力发展“天然氧吧”休闲游、深度游,康养治疗,延伸产业链,提升旅游产业的附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