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要闻

陕西金水河抽水蓄能电站可研阶段“三大专题”通过审查

5月30日至31日,陕西金水河抽水蓄能电站可研阶段枢纽布置格局、正常蓄水位选择和施工总体布置规划“三大专题”报告审查(咨询)会议在西安召开,在听取汇报、分组讨论审议后,顺利通过专家组审查,为项目“年底核准开工”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国家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总工杨百银主持会议。陕西省发改委新能源处副处长郭廷波,汉中市委常委、副市长郭里,佛坪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晴,副县长汪道军、晏红波,华电陕西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刚军,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石立等出席会议。

在两天的审查会议中,听取了设计单位关于枢纽布置格局、正常蓄水位选择和施工总布置规划三大专题设计成果的汇报,并通过分组讨论、现场答疑、集体会商、专家组内部讨论等方式,形成项目可研评审意见。会议认为,报告设计内容和工作深度满足水电工程可行性研究阶段专题报告编制规定的要求,基本同意三个专题报告的主要结论,并形成了咨询和审查意见初稿。

郭廷波指出,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快能源转型,可再生能源利用持续扩大,抽水蓄能也迎来快速发展期,行业普遍认为抽水蓄能将为“双碳”目标发挥重要作用,也是今后绿色发展、储能设施的最优选择。金水河抽水蓄能电站是汉中市第三个开展“三大专题”评审的项目,全市已形成了齐头并进的开发建设格局。设计单位要加强与电网运行部门深度沟通,协调其他行业部门,为进一步发挥应有作用奠定良好基础。汉中市、佛坪县要以完成项目核准为目标,根据国家和我省相关政策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统筹各方力量,团结一心,服务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切实把开发抽水蓄能电站作为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营造全省通盘抓抽水蓄能电站开发建设的良好氛围。

郭里指出,当前全球能源正在向低碳、零碳方向发展,新能源将逐步成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能源。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是我市贯彻落实国家新能源发展理念和全省“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该项目投资额度大、建设周期长,建成后将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汉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并先后到项目现场调研可研、建设核准等工作,全力推动项目落实。市县抽蓄专班要准确把握项目时间节点,主动跟进服务,全力做实要素保障,做优营商环境,做好移民安置,以最大的工作力度,最好的服务举措,护航金水河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工作,确保早动工、早投产。

王晴表示,金水河抽水蓄能电站作为国家和陕西省“十四五”规划重点实施项目,被写入2023年汉中市政府工作报告和佛坪县政府工作报告,已成为全县上下关注关切的重大能源项目、重要惠民工程。下一步,将全面吸收评审组的意见,扎实工作,全力整改,一如既往地把金水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密切配合设计单位,紧盯关键环节,全力配合完成各专题编制、专项报批等工作,全力争取项目早核准、早开工、早投产。佛坪将举全县之力、聚各方之智,为项目建设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施工环境和社会环境,以最优服务保障项目推进。

评审闭幕会议结束后,王晴立即主持召开了座谈会,对近期全县抽水蓄能电站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王晴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凝聚共识,快马加鞭,细化工作任务分工,倒排时间,努力让全县两个抽水蓄能电站重大项目尽快落地、顺利建设、早日达效,为全方位推动佛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