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政务要闻

【聚焦佛坪“两会”】佛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风正劲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奋进正当其时。2月21日上午,佛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县文旅大厦剧场开幕,肩负全县人民重托和期望的县人大代表齐聚一堂,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积极建言献策,为加快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佛坪新篇章贡献智慧和力量。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李志刚、赵新平、雍波、余晓忠、姜永锋、邓存本、冯育红和县长王晴、县政协主席杨蜀莹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今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赵新平、王骁伟、冯育红、袁福健、赵耀、闫桂先。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其他县级领导、退休县级领导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大会应出席代表145人,实到138人,符合法定要求。本次大会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新平主持,大会通过预备会议和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后,于上午10时正式开幕。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新平说:“现在,举行佛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我宣布:佛坪县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请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县长王晴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县长王晴说:“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报告从九个方面总结回顾了2023年的主要工作和成效:坚持多元联动,奋力书写四个经济的“发展答卷”;坚持务实笃行,奋力书写项目建设的“攻坚答卷”;坚持守正创新,奋力书写全域推进的“实干答卷”;坚持沉心深耕,奋力书写富民增收的“振兴答卷”;坚持标本兼治,奋力书写绿水青山的“生态答卷”;坚持锐意进取,奋力书写活力迸发的“改革答卷”;坚持念兹在兹,奋力书写温暖厚实的“民生答卷”;坚持守牢底线,奋力书写安全稳定的“和谐答卷”;坚持砥节砺行,奋力书写务实担当的“作风答卷”。

王晴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一年来,面对经济恢复的波浪曲折和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王晴在报告中说,一年来,我们取得的每一点进步,获得的每一项荣誉,迈上的每一个台阶,得益于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中央网信办、陕西省政协和南通市崇川区的倾力支持,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帮助,是全县人民同心同德、砥砺奋进的结果。她代表县政府向在各个岗位上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广大人民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守护社会安宁的驻佛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指战员,向关心支持佛坪发展的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和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王晴在报告中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2024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通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来汉中考察重要指示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拓展‘三个年’活动,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开放型经济和数字经济,紧扣打造‘汉中融入大西安桥头堡’战略定位,锚定‘生态立县、林药兴县、旅游强县’发展思想,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加快建设‘环境优美幸福园、绿色低碳示范区、宜居宜游目的地’,不断开创‘静美佛坪、熊猫家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佛坪新篇章。

王晴在报告中说,2024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5.5%,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8%左右。

王晴在报告中指出了2024年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坚持以项目建设为引擎,着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牵引指数”,二是坚持以全域旅游为突破,着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活力指数”,三是坚持以平台经济为抓手,着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指数”,四是坚持以产业升级为引领,着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的“迭代指数”,五是坚持以数字治理为支撑,着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智慧指数”,六是坚持以乡村振兴为基点,着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品质指数”,七是坚持以生态文明为核心,着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指数”,八是坚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着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幸福指数”,九是坚持以安全发展为底线,着力提升高质量发展的“平安指数”。

就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王晴在报告中说,我们将始终保持奋斗的姿态、赶考的状态,把党的指引和群众期盼不折不扣贯彻到政府各项工作中,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对党忠诚之“魂”融入血脉;解放思想强担当,把创新求进之“力”汇聚成川;依法依规履职责,把依法行政之“效”引向深入;勤政廉洁守底线,把纪律规矩之“纲”挺在前面,倾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王晴说:“各位代表!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2024年注定是大拼经济、大上项目、大抓发展、大步跨越的一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敢争一流、唯旗是夺,为奋力开创中国式现代化美好佛坪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大会还书面审议了佛坪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佛坪县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县级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佛坪县关于2023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的报告、佛坪县关于2024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建议方案的报告;宣读了《选举办法(草案)》《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满意度测评办法(草案)》《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