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复函

对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第18号提案的复函
佛文旅函〔2020〕10号
李昌学委员:
    感谢您对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你提出的“关于加大投入加快沙窝村乡村旅游设施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沙窝村乡村旅游建设现状
    沙窝村具有独特的旅游资源和民俗文化氛围,是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2020年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乡村旅游重点村。截至目前,围绕建设“秦岭四宝主题旅游区”,以“熊猫谷-沙窝环线”为轴线,实施了天街改造、妖精潭、秦岭生态文化广场、红军旧址等多个节点。依托“两大路”环线,累计投入5400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了沙窝旅游接待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大湾山茱萸观光园停车场、农耕文化体验区水车造景及自行车赛道、旅游步道、垂钓鱼塘等一批旅游基础设施项目,实施了沙窝、旅游环线沿线小品景观、绿化、亮化工程和。发展农家乐、农家旅馆12户。连续13年举办了“茱萸花海踏春游”活动,通过十余年的努力建设,沙窝村已成为我县乡村旅游的排头兵。
今年,受疫情影响,我县旅游接待量大幅降低,为促进旅游业增收,在沙窝村实施了“五一黄金周活动、清凉帐篷节等旅游活动。目前,已建成沙窝大营一处,内设跑马场、观光车、沙滩车、篝火晚会、户外烧烤等休闲度假项目,计划投资47万元。
    二、沙窝村旅游发展下一步规划
    2020年关于沙窝村乡村旅游建设项目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沙窝村拟创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目前规划方案已基本审定。按照创建标准,围绕“吃住行游购娱乐”,进一步增加投入,建设旅游景点,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丰富旅游产品,提高旅游体验感,预算投资1200万。二是围绕沙窝村配套的财政涉农资金项目“沙窝村乡村旅游二期项目”,批复资金200万,批复建设内容:在沙窝村集中安置点购置房屋4套(1122m2)进行民宿装修及配套建设。目前,该项目正在实施室内装修。三是“秦岭四宝主题旅游区项目”涉及标识体系建设、红军旧址陈列布展、大湾山茱萸园一期项目、民宿改造项目及熊猫谷景区建设项目,共计年度投资约2100万元。四是为拉动我县旅游经济增长,我县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同“乐翻天”“利行国旅”等多家旅行社合作开发佛坪“一日游”“两日游”“研学游”项目,配合长角坝镇在沙窝“百亩花田”举办夏日露营篝火晚会,建露营帐篷营地、跑马场、观光车、沙滩车、烧烤、火锅等休闲娱乐项目,受到广大游客的喜爱,后期将根据旅游产业恢复情况追加资金投入。五是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破解资金难题。目前,正在加快花溪谷旅游度假区旅游招商项目、协助林业局共同推进熊猫训化繁育二期基地项目。
    三、存在问题及后期打算
    今年,沙窝村以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为主要抓手,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完善旅游综合服务水平,将大幅度提升沙窝乡村旅游新业态。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时间短、任务重。“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验收时间为2020年9月,工期短,加之雨季来临,施工进度受到一定的影响。二是资金、人力不足。受疫情影响,整体经济形势及中心转移。今年,财政资金紧张,旅游项目配套资金无法落实,工作任务重,项目前期审批时间长。
    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旅游强县”目标,加大旅游产业开发步伐和力度,紧紧依托镇村力量,破解发展难题,加快推进省级旅游度假区、秦岭四宝主题旅游区等重点项目。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沙窝村的乡村旅游将呈现出更加繁荣、更加美好的景象,成为我县乡村旅游的标杆!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关心。
    佛坪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10月28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佛坪县文化和旅游局 0916-8913875
    联系人:姜正安 13909168870

抄送:县政协提案法制委,县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