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县人大十八届四次会议第53号建议的复函

对县人大十八届四次会议第53号建议的复函

佛文旅函〔2020〕18号

李志钧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沙窝红二十五军旧址列为红色教育培训学校的建议”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调查研究,现答复如下:

上沙窝红军旧址,原为沙窝村程礼友居住处,是当年红二十五军的临时军部,也是徐海东、程子华长征时曾经住过的地方。该旧址2013年被公布为县级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被公布为陕西省第七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红军旧址的保护管理工作。一是加快实施保护维修工程。自2015年开始,我局通过多方筹措资金,先后实施了文物本体保护维修、一期内部陈列布展、外围景观建设等,累计完成投资达1500余万元。自2018年建成开放以来,吸引着来自县内外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已成为游客到沙窝的一个必看景点。二是充分发挥革命遗址的教育功能。自红军旧址二期外围景观建设完成后,我局落实了专人管理,并配备了讲解话筒、党旗、宣誓牌等教育用品,布置打造了能容纳64人的红色教育课堂,安装了投影仪等电教设备。目前,红军旧址已成为我县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弘扬民族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场所,接待各级主题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团体达300余批次。三是积极推进文物赋彩全面小康。在保护的前提下,我局积极推进对红军旧址这一红色遗迹的合理展示利用,配套建设一期内部陈列布展、红军廊桥、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景观雕塑、园林绿化等,并配备管理服务人员。厚重的历史氛围、优美的自然环境、自然淳朴的传统村落,吸引着各地游客前来瞻仰学习、参观游览,已成为外地游客来佛旅游必到的一个热门景点。持续带来的客流量,带动周边发展农家乐、农家宾馆4户,红军旧址入选“陕西100处最佳红色旅游地”榜单,沙窝村先后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下一步,我局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的要求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和文物利用保护工作的实际成效,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我县文物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努力将红军旧址建设成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阵地。一是加快提升配备设施。积极申报、争取各级旅游、文化、文物专项资金项目,力争通过实施三期工程,不断提升红军旧址游览配套设施,丰富文化内容。积极谋划利用目前空置的房屋内部空间,通过陈列布展,打造红军实物陈列馆、长征纪实馆、佛坪时代先锋馆、红色教育学堂等4个主题展馆,计划总投资约350万元,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沙窝红军生活旧址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内涵,打造红色旅游核心景点。目前该项目已通过省文物局立项批复,正在抓紧进行展陈大纲编制和展陈形式设计;二是积极争取成立相应管理机构。因机构编制限制,以及前期我县文博单位较少,县文物管理机构一直为内设的挂牌机构,无专门机构和人员编制,目前我县文物管理方面主要靠从下属单位借调及聘用人员来完成,红军旧址、秦岭•佛坪博物馆的运营开放的费用一直都由我局从办公经费中解决。近年来,我县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已由2008年的1处,增加至4处,建成了县一级的秦岭•佛坪博物馆及对外开放的沙窝红军旧址,承担起了更多的文物保护及社会教育功能,无专门机构和人员编制的带来的管理、经费困难逐渐突显。为此,我局积极向周边兄弟县区学习交流,并与县编办进行了前期对接,拟提请成立县文物管理所,内设县博物馆及红军旧址纪念馆管理机构,落实人员编制和经费,以便更好的发挥文物保护管理和宣传教育职能。因编制机构的设立审批过程较长,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积极争取中;三是积极申报各级教育培训基地。2019年,我局按照县委组织部建设主题教育现场教学点的要求,筹集资金对红色教育课堂进行了布置,目前已能开展64人规模的多媒体教学。同时,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申报的要求,对红军旧址进行了申报,目前已通过初步审查,有望成功通过申报并挂牌命名。

同时,建议红军旧址所在的长角坝镇、沙窝村,积极依托红军旧址这一宝贵资源,充分利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政策及资金优势,不断在外围道路扩建、周边环境整治、涉旅业态培育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与我局共同把红军旧址打造为文化内涵丰富、教育意义深刻、景观环境优美、配套服务完善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传承基地、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

总之,我们会认真对待您的合理化意见、建议,不遗余力地把文物文化旅游工作做好,把您的建议、意见争取早日落实到位。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关心。

佛坪县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10月28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佛坪县文化和旅游局  0916-8913875

联系人:姜正安 13909168870

抄送:县人大人事代表工委,县政府督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