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坪“双减”进行时】县初级中学:加强人文素养教育 给孩子打开每一扇窗(一)

编前语:“双减”政策实施以来,我县积极探索“作业革命”,让学生享受“减负”红利。各中小学校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多点发力,通过积极开展各种社团活动,举办各类兴趣培训班,不断丰富校园文化,促进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

县初级中学积极探索“作业革命”,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后服务,让学生享受“减负”红利,真正实现快乐学习,学出乐趣。

“双减”落地,减轻义务教育学生作业负担、减轻义务教育学生校外培训负担,但教学质量不能减。围绕这一前提,县初级中学积极推进教学课堂改革,确保应教尽教,全力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和质量,强化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作用。

佛坪县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杨世勇说:“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成立了组织机构,完善了作业管理各项制度,实行班主任统筹作业时长、总量,年级组长审核和把关,教务处监督和公示,有效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

艺术点亮人生,兴趣塑造个性。学生作业负担减轻了,课后服务就得加强。教师们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课后指导上,辅导作业、答疑解惑、培养兴趣、寓教于乐,全力做好课后服务。

走进书法教室,墨香扑面而来。文房四宝一应俱全,四周的墙上挂满了学生习作,有的作品还有老师清晰的红笔圈点。学生们一丝不苟的研习临摹,老师在旁边观摩指点,引领学生们感悟书法之美。

机器人社团是初级中学是人气最高的社团,连续两年在陕西省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中获得佳绩,吸引了不少学生参加社团活动。九年级一班的谢金校一直钟爱机器人。在机器人社团里,他找到了一群兴趣相投的同学,大家一起探索,相互学习,在不断尝试中体验着动手能力及创新能力的成功与乐趣,更加激发出孩子们的学习潜能。

在作品展览室里,一件件石头画,展示着学生们的成长和独特的人文素养,更是县初级中学的不断探索特色艺术教育方式的缩影。目前,校园电视台、书法、美术、舞蹈、机器人等18个学生社团在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下,各项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极大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和精神世界,有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